罗竹林断布

儿童资源网

罗竹林断布

    某村有个叫石榴的农民,一向忠厚老实。有一天,石榴因老婆患病无钱医治,从邻家借了一匹白布,赶着毛驴进城变卖。走到洪管营时,遇见一个算卦的瞎子,求搭牲口进城。石榴可怜他眼瞎行路难,就把他扶上驴背,自己在前边牵着毛驴走。

    到了城里,瞎子搂抱着那匹白布下了驴,然后扭头就要走。石榴不解地问:“怎么?难道你想赖我的布?”瞎子不甘示弱地说:“骑了你一会儿驴,我的布怎么就变成你的了?”两个人争执不下,吵吵嚷嚷招来了一群围观的人。这时人群中有人问瞎子:“你说布是你的,有何凭证?”瞎子说:“我这布三丈七尺长,一尺八的幅宽,不信你量量。”“那人一量,果然不差。原来瞎子骑在驴背上时,暗暗地用手摸索着把布量了一遍。这一下可炸了锅,在场的人纷纷指责石榴不该讹瞎子的布。石榴素常能干不能说,是茶壶里装饺子--肚子里有倒不出来的人,此刻更是觉得心里窝满了冤枉气。

    说来也巧,这一天正赶上罗竹林进城串亲戚,他把这情景看得清清楚楚。罗竹林深知石榴的为人,又看到这瞎子不是个地道人,等人们的议论声稍微平息后,就故意地高声说道:“哟,算命先生,你这块蓝布染得可真鲜亮呀!”瞎子忙说:“孩子他姥娘家开着染房,还能染不好?俺这块蓝布值钱着呢!”罗竹林见他露了馅,赶忙趁机说:“大伙儿看看,这块布到底是他的吗?”人们立刻省悟过来了:这布不是瞎子的。于是转而斥责瞎子不该坏良心,讹石榴的布。说得瞎子伸出手来直扇自己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