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匠心的遗嘱

儿童资源网

别具匠心的遗嘱


    清朝时,有个姓张的富翁,早年以经商为业,后来定居乡下。张老膝下无子,只有一个独女。因家中无男儿,便招婿上门。多年之后,张老的小妾却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张一飞。那曾想,儿子刚满4岁,张老就离开了人世。

    临终前,张老想到未成年的儿子必遭冷遇,有心让他继承财产可儿子年纪尚幼,自己怎能放心而去呢?于是,张老绞尽脑汁想出了一条妙计,然后不动声色地对女婿说:“妾生的儿子不能继承我的财产,我要把家业托付给你们夫妇。只要养活她们母子,别让他们饿死冻死就算是你们积德了。”说完把写好的遗嘱交给了女婿。只见遗嘱上写道:“张一非吾子也家财尽与女婿外人不得争夺。”在女婿看来,就是“张一,非吾子也,家财尽与女婿,外人不得争夺。”因此他心安理得地占有了张老的家财。

    很多年以后,妾生的那个儿子渐渐长大了,便到官府投诉,要求返还部分应得的财产。张老的女婿把遗书呈给官府,对张老的妾及其儿子的要求置之不理。有一天,上方派一名使者下来复审此案,张老的妾和儿子又趁机再次上告。张家的女婿仍然以遗嘱为证。使者见遗嘱内容不符合人情事故,心中有些疑惑。他反复观看那份遗嘱,终于发现了其中的隐秘。于是,开堂公审。在大堂上,使者双手拿起那份遗嘱,重新断句,对张家女婿念道:“张一非,吾子也,财产尽与,女婿外人,不得争夺。”然后又说:“你岳父明明说女婿是外人,你还敢继续占据他的产业吗?把‘飞’故意写成‘非’,是想到儿子幼小,怕你谋害罢了。”于是把家产判给了张老的妾和儿子。人们都称赞使者,说他办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更佩服张老的机智,对他那份别具匠心的遗嘱玩味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