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去污的秘密

儿童资源网

肥皂去污的秘密

    衣服脏了,一般只要浸在水里,擦点肥皂搓搓,然后用清水洗一洗就干净了。

    为什么用水和肥皂就可以去污呢?

    因为普通的肥皂,它的主要成分是高级脂肪酸的钠盐和钾盐。这些盐的分子,一部分能溶于水,叫“亲水基”;另一部分却不溶于水,而溶于油,叫“亲油基”。当肥皂分子与油污分子相遇的时候,肥皂的亲水基溶于水,而亲油基则溶于油中,肥皂分子因为既有亲水又有亲油的两重性,所以就能使原来互不相溶的油和水联系起来。

    油污等物被肥皂分子和水分子包围后,它们与衣服纤维间的附着力减小,一经搓洗,肥皂液就渗入不等量的空气,生成了大量泡沫。泡沫表面好像有一层紧张的薄膜,它既扩增了肥皂液的表面积,又使肥皂液更具有收缩力,通常把这种液面的收缩力叫做表面张力。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衣服所沾有的油污灰尘等微粒,就容易脱离衣物,随水而去,这就是肥皂能去污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