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内部的秘密

儿童资源网

太阳内部的秘密

    光辉灿烂的太阳,以它的光和热普照大地,在太阳的温暖怀抱里,我们地球上的生命才能够出现,并不断进行演变,发展成人类和各种各样的生物,形成今天的世界。

    太阳是由什么元素组成的?人类很早就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可是,太阳离我们有1亿5千万公里,它表面温度高达6000℃,人类无法到太阳上去取点样品回来,让化学家来分析确定它的组成。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揭开太阳组成之谜提供了有力武器--光谱分析法。

    用这种方法,人们已经知道太阳大气中有60几种元素,其中主要是氢、氦、钠、钙、镍、镁、钽、钡、氧、氮、硅、碳、硫等。其中氢的含量占一半以上,氦约占40%。所有在太阳上存在的元素,在地球上也都存在,而且就金属元素的相对含量而言,太阳上和地球上的含量几乎相同。不过,太阳上和地球上物质的状态不完全一样,整个太阳实际上是一团炽热的气体。

    太阳不断地进行核反应,不过,现在太阳储藏的氢还很丰富,这些氢足可以使太阳从容地发热发光几十亿年。在今后几十亿年内,它将一如既往地继续给地球送来光明和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