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的妙用

儿童资源网

食盐的妙用

    食盐学名叫氯化钠,是没有颜色和透明的正方形结晶体,易溶于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它主要是用来调味烧菜。天气较热的时候买来的蔬菜,特别是鱼肉之类,容易变质,除了放在阴凉地方之外。也可用食盐淹渍,细菌不易繁殖。食物也就不易变质。金属器具由于多接触空气,渐渐地会生锈,我们只要在食盐中混入些柠檬酸,就可以擦去。食盐还能预防喉咙干燥和发哑。皮肤脆弱的人在洗浴时,可在水中加少量食盐,以使皮肤渐渐坚强。当精神疲劳时也可饮一杯稀的盐开水振作精神。食盐是人体钠元素的主要来源。钠是维持人体渗透压和酸碱度的重要物质,并能调节体内无机盐。我们在磨刀的时候,最好先把刀放在盐水里浸泡20分钟,然后再在磨刀石上磨,边磨边浇盐水,这样既可以磨得快,又可以延长刀的使用寿命。所以食盐在人们生活中有很重要的实用价值。

    由于食盐产量丰富,价格又便宜,在工业上用处也很大,在医药上还可以用来作生理盐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