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水中花园”

儿童资源网

美丽的“水中花园”

    你一定看过描写海底景色的电影吧!在那蔚蓝色的大海里,在那静静的铺满岩石的海底,生长着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海草和海藻,还有那美丽的珊瑚。无数的鱼、虾享受着悠静而美丽的花园。你是否希望拥有这样一座花园呢?现在,我可以为你提供一座同样美丽的化学“水中花园”。

    先准备一只长方形的玻璃水缸,在玻璃水缸底上铺一层洗净的砂子和白色的小石子,然后在玻璃缸中加满20%硅酸钠溶液。硅酸钠也叫水玻璃,它是一种很普通的化工原料,可以作粘合剂,也可以做填充剂。买来的硅酸钠都很浓,要用水冲稀了再用。如果配好20%硅酸钠溶液以后,发现溶液有点浑浊,最好用滤纸把硅酸钠溶液过滤以后再用。然后把盛满硅酸钠溶液的水缸放在稳定的桌子上,千万别使水缸受到震动,因为“化学花园”最怕发生“地震”,一经震动,“化学花园”中的各种花草树木脆弱的身体就会夭折,变成一片荒芜了。

    除此之外,还要准备一些氯化铜、氧化锰、氯化钴、三氯化铁、硫酸镍、氯化锌和氯化钙固体。当然还可以准备其它金属的盐。实际上,很多金属的盐类都能与硅酸钠作用生成不同颜色的硅酸盐。所用固体的大小应该和黄豆差不多,每一种固体要多准备几粒。然后,把这些黄豆粒大小的固体分别一一投入水缸中。投入固体时,一定要特别小心,必须让每颗固体在水缸底部各占一位,不能混在一起,否则这座小花园就会变得乱糟糟的。

    金属盐与硅酸钠的反应很慢,大约需要半个小时以上,你会看到,慢慢地、慢慢地向上生长着各种颜色的硅酸盐:硅酸铜和硅酸镍象绿色的小丛;硅酸钴象蓝色的海草;硅酸钙又象白色和粉红色的钟乳石柱。总之,“水中花园”的景色十分美丽,让你感到象是置身于海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