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的述说

儿童资源网

镜子的述说

    我的名字叫镜子,你一定听过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吧。在《木兰辞》里,有“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这样的诗句。花木兰用的镜子,是青铜镜。现在,人们使用的是玻璃镜,我浑身上下银光闪闪,那么,我到底是镀了什么呢?有人说是水银,也有人说是银。

    是谁对呢?都对!最初我身上镀水银,而现在我身上是镀银。

    最初人们制造我时,是先往玻璃上紧紧地贴一张锡箔,然后倒上水银,因为水银能够溶解锡,变成一种粘稠的银白色的液体--锡汞齐。这锡汞齐能够紧紧地粘在玻璃上,于是我就诞生了。

    不过,用这种方法制造我太费事了,要花整整一个月的功夫,才能做出来。况且,水银又有毒,我的脸也不算太亮。

    现在的我,是在玻璃上贴了一层极薄的银层做成的。这层银,可不是靠电镀上去的,根本用不着电,而是利用一个特殊而有趣的化学反应--“银镜反应”镀上去的。

    用来做我的玻璃,还必须非常平滑。镜面不平,你对着我一照,哈哈,脸歪歪扭扭的,一副怪模样。有一种“哈哈镜”,就是故意用四面的或者凸面的玻璃做的。

    为了使我经久耐用,人们通常在镀银之后,再刷一层红色的保护漆。这样,银层变得更加不易剥落了。

    近来,还出现了另一种新型的我--“铝镜”,是在玻璃后面“镀”一层极薄的铝做成的。

    同学们,现在你也许了解了我是怎样制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