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来织布的石头

儿童资源网

能用来织布的石头

    石头是我们随处可见的东西。盖房于会用到它;铺马路会用到它。可是,你听说过吗?坚硬的石头也能像棉花一样用来织布?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用棉花是怎样织布的。原来在每一朵雪白的花絮里,有着许许多多一根根极细的细丝,这种细丝叫做纤维。布就是利用这种纤维纺织而成的。

    大约在4500年以前,古代的埃及人和美索不达米亚人,开始有目的地用石头来烧制玻璃。石头织布也可以说是石头制玻璃的发展。因为石头织布首先就是将砂岩和石灰等轧碎,放到窑炉里去,再加进一些化学原料,用高温把它们熔化成液体,然后把它拉成玻璃纤维,玻璃纤维和玻璃虽然原料相同,但由于玻璃纤维细得有时连肉眼都看不见,所以增强了曲挠性能,像雪白的蚕丝那样能纺纱,织成布。这种布叫做玻璃布。由于它具有耐高温、耐潮湿、耐腐蚀等许多特性。因此,它越来越多地在电气、化工、航空、建筑等部门代替原来所用的棉布和绸缎呢绒。

    虽然用石头织布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它有着辉煌的前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会有更多种类的“石头布”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