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火的老牛

儿童资源网

喷火的老牛

  在荷兰的一个小山村里,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怪事。一个兽医给一头老牛治病,这头牛一会儿抬头,一会儿低下头,蹄子不断地打着地,好象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安。近日来,它吃不下饲料。肚子却溜圆。手指一敲"咚咚"直响。兽医诊断认为:这牛肠胃胀气。他为了检查牛胃里的气体是否通过嘴排出来。便用探针插进牛的咽喉,当他在牛的嘴巴前打着打火机准备观察时,他万万没有想到牛胃里产生的气体熊熊地燃烧了起来,从牛嘴里喷出长长的火舌。  

  兽医看罢大吃一惊,急忙后退几步;牛见火也受惊了。挣断了缰索,在牛棚里东窜西跳,燃着了牧草,引起一场冲天大火。虽然,兽医等人全力抢救,但也无济于事。致使整个牛棚和牧草化为一片灰烬。 

  这头牛为什么会喷火呢?  

  经有关人员的研究分析得出结论:牛喷出的气体是甲烷。  

  甲烷的分子式为CH4,在沼泽的底部往往有气泡一逸出,那就是它,因此又得名沼气。它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它可以燃烧并产生大量的热。因此,它是一种燃料。把有机废物像人、畜的粪便,麦秆、茎叶、杂草、树叶等特别是含纤维素的物质作为原料,在沼气池内发酵。由于微生物的作用,就产生了甲烷。  

  明白甲烷产生的条件,我们很容易弄清那头牛为什么会喷火了。牛吃的饲料是牧草,其主要成分为纤维素。由于牛患病,消化功能衰弱,在胃里进行异常发酵,产生了大量的甲烷引起了肠胃胀气。当兽医插入探针后,就象一根导管一样,把气体引了出来。甲烷易燃,所以遇火即燃,引起了这场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