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龙与绚丽多彩的生活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尼龙与绚丽多彩的生活

  尼龙又名锦纶,是聚酰胺纤维。第一个研制出尼龙的人是美国杜邦公司的化学家卡罗瑟斯。早在1930年,他就预言:用煤、空气和水的分子可以制造出一种结实的纤维。有一次,他和同事希尔在对由乙二醇和癸二酸制成的聚酯进行实验时,发现烧杯里产生了一种很稠的浆料。

  当希尔试图从杯子里取出经过加热的物质时,发现它能被拉出很多长纤维状细丝,就像拉拔丝苹果一样,而且拉丝不会断。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种纤维冷却之后,凝结变成有韧性、有光泽的固体,拉伸长度仍比最初的长度高几倍。他们以前从未观察到类似现象。这种能拉成丝的东西使他们敏锐地意识到,制造合成纤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以后的四年时间里,卡罗瑟斯领导研究小组进行了数千次化学组合试验,得到了一种令人满意的高分子聚合物。1934年,卡罗瑟斯用皮下注射器制成的纺丝管头挤出了聚酰胺的一根丝,这就是尼龙66,是第一根有用的合成纤维。为了把尼龙变成产品,杜邦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耗费2700万美元和230名化学家、工程师数年的心血之后,世界上第一种尼龙制品——长统女袜于1940年问世。由于它与西方国家过去流行的袜子相比具有颜色浅淡、质地细薄、经久耐用、洗涤简单的优点,所以首批上市的400万双,4天内就销售一空,成为轰动世界的事件。尼龙的出现,预示着人类将会不断地创造出新的合成纤维,人们的生活也因此变得绚丽多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