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假玉器之后

儿童资源网

收了假玉器之后

  清末,湖北麻城一家当铺,收购了一件古玉器,以为是稀世文物,付银子1000两。后来发现是假文物,老板大怒,要负责鉴别和定价的当铺管事赔偿。

  管事思前想后得出一计,与老板商定后,决定依计而行。过了些日于,老板准备了一桌酒菜,请了本城同业及名士。席间,老板说:“前些日子,敝铺花1000两银子收购了一件天下罕见的玉器。当期快到了,特请诸位来鉴赏一番。也开开眼界。”说完,转身入内,捧一件玉器来,刚要拿给客人看时不小心滑了跤,将那玉器掉在地上,摔成碎片。老板呆了,客人们都很惋惜。

  不几天,消息传遍全城。那当假玉器的骗子心想:“我的假玉器被老板当成真的,摔碎了,当然得赔。对,再敲他一竹杠。”于是凑足了1000两银子,来到当铺取玉器。管事看了看当票,清点定银子,转身进到里间拿出那件原当的假玉器递给他。骗子仔细看过之后,确实是原当的玉器,他一时愣了,无话可说,只好将原物带回。

  原来老板摔碎的,也是仿制的假玉器,客人们都未仔细看,全以为是真的。至于请名流与同业的目的,只是为了让他们当传声筒,达到钓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