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讲故事

儿童资源网

马寅初讲故事

  马寅初是举世闻名的经济学家,他特别看不起靠美国老板过日子的孔祥熙,见面总要讽刺他几句。

  有一年,孔祥熙做五十大寿,马寅初也接到请柬。马寅初去时,提着3斤挂面2斤肉。这点礼物,送给堂堂的国民党财政部长,实在是太寒酸了。不过,孔祥熙倒也不计较。

  寿宴开始,有人提议猜拳助兴。有人说猜拳助兴不文雅,还是讲笑话好。因为孔祥熙很会讲笑话,这个人是想巴结他。开始讲笑话的时候,大家知道马寅初学识渊博,口才又好,便齐声要他先讲。马寅推辞不过,便说:“我不会讲什么笑话,只会讲故事。现在讲一个故事为大家助兴。”大家拍手叫好。马寅初说:“从前有兄弟三人,老大叫年纪,老二叫学问,老三叫笑话。一天,父亲叫三兄弟一同上山砍柴,傍晚三兄弟回家,父亲看到‘年纪’砍一把,‘学问’一点都没有,只有‘笑话’砍了一担。”这个故事显然是讽刺孔祥熙“年纪一把,学问全无,笑话一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