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彩光钞票

儿童资源网

有声、彩光钞票

  最近加拿大银行发行了一种能自报货币值的“有声货币”,其面值分别为2加元、5加元和10加元。这种有声货币是由渥太华卡里顿大学的科技中心和渥太华电子公司为盲人设计研制的。

  这种有声货币需用一个袖珍电子阅读器。阅读器可识别出纸币上的币值,并用英语或法语读出。加拿大银行还计划发行20加元、50加元和100加元的大面额有声货币。发行有声货币的目的是为了向盲人提供更多的生活方便。

  加拿大国立研究所的新式货币发明者宣称,加拿大银行将发行一种防伪彩光纸币。这种新式货币覆盖有一层反光薄膜,这层薄膜内有5层化学物质,每层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10。它一遇到光照,即会出现光从肥皂泡或油滴上反射的彩光。这层薄膜犹如指纹的作用,使人们能够辨别出纸币的真伪:因为反射光的色彩取决于反光膜各层的厚度、数量及组成,令伪币制造者望币兴叹;而且,纸币上的那层薄膜即使在破损、揉破、浆洗和化学处理后仍能反光。另外,这种新式反光纸币的使用寿命平均比现有加拿大纸币的使用寿命延长三年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