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的交椅无靠背

儿童资源网

经理的交椅无靠背

  麦克唐纳公司的创始人雷·克罗克,发现自己的公司各职能部门的经理在经营上不能令人满意。因为他们有一个通病,接触基层人员少,更不愿去接近顾客。于是,克罗克向各地麦克唐纳快餐店发出一项指示:“把所有经理的椅子靠背锯掉。”并要求接到通知后立即执行。克罗克的想法是:“长久地坐在没有靠背的椅子上,可以让那些不肯离开椅子深入基层的经理们觉得不舒服。”这种据掉椅子背的鞭策办法,在领导艺术中,叫做象征性行为。

  现在,日本东京一些大公司正时兴一种“写有桌,坐无椅”的新的办公形式,据调查显示,这种“无椅”办公形式,使工作效率比传统办公形式提高30%。

  东京一些企业老板实行“无椅”办公,绞尽脑汁出奇谋,设计建造了一些无座位写字楼,在这种新式写字楼中,除了高级职员以外的个人办公桌一律取消。代之以较高的大型工作台,员工像厨师一样站着工作。由于站着工作,消耗体力多,容易疲劳,办公室工作人员想早点把工作做完,势必就得自觉地提高工作效率。由于工作人员不断在办公室内活动,形成一种不断活动的气氛,可以推动坐久不想动的懒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