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

儿童资源网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

    宋太祖灭掉蜀国,南唐的李煜十分害怕。他自称是子,尊宋太祖为父,并时时进贡,希望保留他的小国。但是宋太祖志在统一全国,因此,决定发兵攻打南唐。

    李煜急忙派徐铉为使,入汴梁进见太祖。徐铉以能言善辩闻名,他对太祖说:“李煜以小事大,如子事父,并没有什么过失。就是陛下征召,无非病体缠身,因此未到。试思父母爱子,无所不至,难道不来见驾,就要加罪吗?”

    宋太祖说:“尔主既事朕若父,朕待他如子,父子应出一家,那有南北对峙,分作两家的道理?”

    徐铉又说:“李煜屡年朝贡,没有失去礼仪。陛下何妨开恩,令其全生。”

    太祖说:“朕并不想加害李煜。只教他献出版图,入朝见朕,朕自然命令班师。”

    徐铉说:“像李煜这样恭顺,仍要被征伐,陛下未免寡恩。”

    听到此话,宋太祖勃然大怒,竟拔出剑来,扔到案上,说:“休要多言!江南本没什么大罪。只是天下一家,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

    徐铉一见,不禁大惊失色,辞归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