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战争

儿童资源网

吴越战争

    那时候,我国长江和钱塘江下游一带,峙立着两个势不两立的政权,一个在北,叫吴;一个在南,叫越,也就是西施的祖邦。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发兵攻越,越王勾践派了一支奇怪的敢死队,排成三行,不慌不忙地走到吴军阵前。只见一个汉子从队列中走出来,大叫 一声,拔刀自刎,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正当吴军将士看得目瞪口呆、灵魂出窍的时候,越军蜂拥而至,吴军大败,阖闾伤了脚趾,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当时的战斗,就是这般的惨烈!

    吴王夫差登位以后,每天上朝都着人在他耳边厉声高呼:“夫差!你忘了杀父之仇吗?”夫差毕恭毕敬地回答:“不敢!”

    两国的仇恨,就是这样的深刻!

    公元前494年,吴越再战于夫椒,越军大败,越王勾践同他的五千残部被围在会稽山上。

    要么投降,要么战死,越王勾践审时度势,选择了前者。

    要么仇杀,要么宽恕,吴王夫差好大喜功,选择了后者。

    于是,勾践和他的妻子,以及大夫范蠡,穿着奴婢的衣服乖乖地到吴国当了人质。

    勾践毕恭毕敬,尽着奴婢的职责,专职是养马。吴王出行的时候,勾践提着马鞭,吆喝开道,吴王病重的时候,勾践煎药尝粪,祈福问安,他终于骗得了忠谨的美名,两年后,夫差赦他回国。

    现在又轮到勾践发愤图强了。史书上说他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睡在参差不齐的薪柴上,每次就餐之前,先尝苦胆然后问:“勾践!你忘了会稽之耻吗?”--当然是没有。

    为了麻痹吴王的斗志,勾引吴王腐化堕落,他又采取了范蠡的建议,实施三十六计中最温馨而又是最恶毒的一计:美人计。


    公元前485年,西施被选进越国都城。据说:越中士民为了一睹芳颜,票价高达一个金币。经过三年的教习,才恭恭敬敬地送到吴国。

    吴王夫差一见,果然神魂俱醉、宠爱异常。先是扩建姑苏台,以备游乐,再是新建馆娃宫,以供居处。泛舟有锦帆,赏月在玩月池,避暑有消夏湾。据说,先把廊下凿空,填以大瓮,再辅木板,当裸足女郎们趿着木屐,曳着裙裳绕廊而过的时候,当然是别有风韵的。何况是天姿国色的西施。

    西施到底是怎样把吴国推向败亡的,历史上倒是没有记载。事实是:吴王大差越来越亲近阿谀奉迎的亲越派,越来越疏远直言敢谏的伍子胥,并且把他的鹰瞵虎觑转向遥远的北方。公元前489年,伐齐,两年后,伐鲁;再一年后,又两次伐齐,并且在公元前484年,杀掉了多谋善战的伍子胥。

    公元前482年,当吴王夫差在千里之外的黄池(今河南封丘一带)会盟诸侯,同晋国争当盟主的时候,强大起来的赵王勾践乘虚而入,一举攻下了吴国都城,杀掉了太子友。

    公元前475年,越王大举进攻吴国,围城两年。现在,轮到吴王夫差乞哀求和了。越王却说:“上天曾经把越国赐给吴王,吴国不肯接受,现在上天把吴国赐给越国,越国岂敢推辞?”吴王无奈,只好拔剑自裁,结束了持续了几十年的吴越战争。

    姑苏台大火三月。然而,西施哪里去了?那个传说中为着祖邦的存亡而忍辱负重的西施?那个传奇式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