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

儿童资源网

赵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

    有人认为,高宗皇帝赵构,才是真正的凶手,只有他,才有权下令杀害岳飞。其理由如下:

    (一)秦桧不具备杀岳飞的权力。宋朝皇帝太祖曾立下密誓:“不杀大臣及言事官。”1139年,有个八品小官胡铨上疏,要求“斩秦桧之头,挂诸街衢。”秦桧虽然恨得咬牙切齿,却也无可奈何,无权将他杀害。而对于正二品的大将岳飞,他怎敢擅自开此杀戒呢?

    (二)《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记载:秦桧及刑部主审岳飞一案,曾上书定岳飞、张宪死罪,而保全岳云。上书赵构后,赵构却改成“岳云特赐死”,岳云也没能幸免于难。可见,高宗还牢牢地掌握着最后裁定权。

    (三)秦桧死后,赵构对许多秦桧陷构的案件恢复了名誉,唯独对岳飞 一案迟迟不肯平反。当朝许多大臣上书,请求为岳飞昭雪,而赵构依然置之不理。赵构还不只一次地告诫臣下,对金议和是出于他本人的决策,不许非议,岳飞当然就成了这一总国策的牺牲品!秦桧只是一只执行这一总国策的可恶的鹰犬!

    那么,赵构为什么要杀害岳飞呢?一般认为:

    一是目标的冲突。岳飞“精忠报国”,一生的奋斗目标就是恢复中原,迎回徽、钦二帝;而赵构的目标只是保全自己的皇位。倘使岳飞真的获胜,迎回二帝,他本人的皇位就岌发可危了。因此,在岳飞有可能获胜之前杀害岳飞,事在必然。

    二是防止岳飞权重于政。绍兴七年,岳飞曾奏请立储。封建社会有严格的伦理纲常制度,外臣是不能干预内事的。岳飞居然管起立储的大事是越职和越轨的行为。而且高宗无子,最忌讳的就是立储。高宗杀掉了岳飞,实际上是消除了一个权重于政的隐患。

    明代诗人文征明洞悉高宗赵构的心理,在岳庙题了一首著名的《满江红》:

    拂拭残碑,敕飞宇依稀堪读。慨当初倚飞何重,后来何酷!果是功成身合死,可怜事去原难赎。最无辜堪恨更堪怜,风波狱!

    岂不惜,中原蹙,岂不念,徽钦辱,但徽钦既返,此身何属?千载休谈南渡错,当时自怕中原复!彼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

    1139年,宋金议和成立,在承诺了一系列的屈辱条件后,金人归还了徽宗的棺木以及赵构的生母韦太后。至于还活着的钦宗,高宗根本没有提过归还的要求,钦宗只得以囚徒身份老死他乡了。从中,我们总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吧。

    如今,岳王庙前,正义凛凛;岳王坟头,芳草萋萋,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在这里顶礼膜拜,徘徊流连。遥想当年危亡战伐的情景,品味着忠奸正 邪四字,禁不住怆然涕下。秦桧夫妇、万俟、张俊这四个铁铸的小丑,反剪着双手,长跪在岳王坟前,接受着永无休止的道德法庭的审判。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历史是有情,还是无情?只好根据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结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