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升的太阳为什么又大又红

儿童资源网

初升的太阳为什么又大又红

  每天早晨,一轮又大又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到了中午,它高挂天空,既不大也不红了。你想过这是为什么吗?原来,这是我们眼睛的错觉,再加上空气在捣鬼。

  先说早晨的太阳为什么显得很大。太阳是从地平线上升起来的,地平线上总要有些景物:山脉、树林、房舍,在城市里还有高大的楼房。红红的太阳和这些远处的景物排列在一起,对比之下就显得很大了。可是到了中午,太阳升到了高空,远离了地面的景物,它和广阔无垠的天空比起来就显得很小了。

  再说早晨的太阳为什么发红。太阳发出的是七色光:红、橙、黄、绿、青、蓝、紫。太阳光是通过大气层射到地面的,早晨穿过的大气层很厚,除了穿透力强的红光以外,其它的色光都被大气截留了。于是我们只能见到红色的太阳。

  随着太阳的升高,穿过的大气层渐薄,橙色、黄色光也穿过来了,我们在看日出时常常看到太阳的上部是黄色的,中间是橙色的,底部是红色的,就是这个道理。到了中午,太阳升得最局,阳光穿过的大气层也最薄,七色光全都穿过来了,我们就看到了七色光混合而成的白色太阳光。你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