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知识:鄂温克族礼仪

中国儿童资源网

礼仪知识:鄂温克族礼仪

  鄂温克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一个少数民族,由于历史上的迁徙和居住地区的不同,过去先后被称为“索伦”、“通古斯”、“雅库特”等。1957年开始统一称为鄂温克族。鄂温克族的礼仪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鄂温克”是通古斯语,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和限制,鄂温克人从事生产的内容和方式各不相同。居住在鄂温克自治旗和陈巴尔虎旗的鄂温克人主要从事畜牧业;居住在嫩江平原上的布特哈旗、阿荣旗等地的鄂温克人从事半农半猎生产;散居在黑龙江省讷河的鄂温克人主要进行农业生产;而生活在额尔古纳在旗大兴安岭密林中的鄂温克人则以狩猎为主。由于这部分人饲养和使用驯鹿,因此常常被称作“使用驯鹿的鄂温克人”。

  鄂温克族非常讲究礼仪。老年人在社会上受到普遍尊敬。年轻人出远门归来或在外遇见老年人或长辈时,要行屈膝请安礼,并敬烟。如果路上相遇,要下马或下车向老人请安问好。无论是在“撮罗子”里、在蒙古包里,还是在土木结构的住房里,坐位铺位都讲究长幼有序,以长者为尊。平时长辈老人来串门访问,年轻人要起立让座,行装烟礼。长辈们交谈时,年轻人不得随便插话。平时出入屋门,要礼让长辈老人在先。吃饭时,在长辈老人动筷后,晚辈才可动筷用餐。鄂温克族还把平辈人之间和睦相处,关心爱护幼儿,邻里互相帮助,对于有困难的人给予照顾,作为传统美德和礼仪习惯。

  鄂温克族讲究热情礼貌待客,常说“外来的人不会背自己的房子走”。客人来到时,出门相迎,向客人问候并热情地让进屋里。对外来客人,无论是年轻的还是长者,都要倒茶敬烟。在牧区,要向客人敬奶茶,用奶食品、酒肉招待。在敖鲁古雅乡居住的鄂温克人,习惯上用鹿、(犭罕)的胸口肉、脊骨肉、肥肠和驯鹿奶招待尊贵客人。鄂温克族不仅对客人热情招待,希望来客不要见外、客气。到别人家做客时,也要考虑自己的身份,问候主人家的长辈老人,尊重主人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