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知识:土族礼仪

中国儿童资源网

礼仪知识:土族礼仪

  土族是一个勤劳善良的民族,也是一个热情好客,尊老爱幼,崇尚礼仪的民族。

  家中来了客人,不问:“你来干啥?”或者“有什么事?”也不问“吃了没有?吃不吃饭?”而是热情地让客人上炕坐在上位,用没有豁口的碗倒上茶,不论客人吃不吃,都要端上馍馍,并一再热情地让他吃喝。如果适逢吃饭,就舀上饭让客人吃。端碗要用双手,举至与眼相平。

  吃肉时,羊的五岔骨要让给最尊贵的客人,端上桌时,羊尾巴朝着贵客。吃猪头、羊头,眼睛和舌头要敬给长辈。喝酒时,先要从长至幼依次向客人敬吉祥如意的三杯酒,客人接过酒后,用右手的无名指蘸起酒向空中弹三次,意思是敬天、地和祖先,然后喝干。确不饮酒者,弹洒后说明原委,主人家不再强敬。喝酒除唱酒曲敬酒外,还可猜拳(也叫划拳)。父子、叔侄、舅甥、翁婿、师生之间不划拳。在可以划拳的范围内,晚辈在划拳前要向长辈敬一杯,以示歉意,划拳时始终手心向上,手背向上被认为不敬。平辈之间则不讲究,可以随意划。每次喝酒,都要让客人喝醉才算尽了心,客人失态、呕吐也不见怪,一直悉心照料,无一点懈怠。

  家中杀猪宰羊时,要请邻居来家吃肉,对不能来的老人,要送去熟肉。

  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自谦互尊,视如同胞。一家有事,全村相帮。如婚丧喜庆大事,需接礼宴客,在前几日,便有亲邻不请自来,帮助拉柴、磨面、杀猪、宰羊、发面蒸馍及其他零碎事情。打庄盖房、上房泥等较大型的劳动,邻里都自动前来帮忙,并不要报酬。家人生病,或遭不幸,邻里亲友都会带着礼物前往探望,说些宽心安慰的话,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诚如是也。

  尊敬老人是土族的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和社交礼仪中处处都体现出这种老少有序、长幼有别的美德。居家时,老人坐在堂屋炕里首的中心,其他各人都按辈份年龄依次而坐,不得僭越。一日三餐都由媳妇、女儿将茶饭首先递到老人手里。斟茶、斟酒先从老人开始,盛饭时。也是老人优先。晚上,老人不睡,小辈侍陪,不可先睡。清晨,老人尚未起床时,媳妇或女儿就将滚烫的清茶或奶茶端至枕边,名曰“空茶”,老人喝了空茶才起床。骑马走路,遇见老人或长辈,须下马问安,让老人或长辈过去后才能上马,如遇同路,又须先行,则先向老人或长辈告罪后才能上马或先行。老人有病,子女侍立炕边,端汤奉药,并不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