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知识:撒拉族礼仪

中国儿童资源网

礼仪知识:撒拉族礼仪

  撒拉族热情好客,讲究礼节。彼此见面,要互道:“色俩目”问好。男女见面,要保持一定距离。到撒拉族家中做客,首先须向主人问好,之后才落座。主人为客人沏茶,客人要将茶碗端起,以示谢意。吃馒头和面饼时,要掰碎送进嘴里,切忌狼吞虎咽。与主人分别时,要表示谢意。此外,撒拉族还有一项独特的讲价方式,即袖筒里捏价。

  袖筒里捏价:袖筒里捏价是撒拉人作买卖时秘密讨价还价的一种方式。在撒拉族地区,做买卖的人并不把物品价格标示出来,而是双方都看了货以后,在袖筒里定价格,而且物价可在一定的数字之内浮动。其目的是加强隐秘性,以免旁人听见。撒拉人袖筒里捏价,一般捏住食指表示一、十、一百、一 千、一万;捏住食、中二指,表示二、二十、二百、二 千、二万;再加无名指表示三、三十、三百、三千、三 万;再加上小指表示四、四十、四万、四千、四万;捏住五指表示五、五十、五百、五千、五万;捏住拇指与小指表示六、六十、六百、六千、六万;捏住拇指、食指与中指表示七、七十、七百、七千、七万;拇指与食指展开表示八、八十、八百、八千、八万;食指捏弯表示九、九十、九百、九千、九万。双方讨价还价时,往往手在袖筒里活动,而嘴中只说:“这个价,怎么样?”直捏到双方合适为止。若双方捏的数字差距较大,就各自作罢,另寻交易对象。这种较古老的捏价方式,在青海省的几个民族及西北一些地区仍然非常流行。过去,撒拉人冬穿皮袄,夏穿长衫,袖子宽而且长,在袖筒里讨价比较方便。而现如今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撒拉人的穿着逐渐改为制服或西服。所以,今天不少撒拉人捏价改在衣襟、羊皮袄下。如做羊皮买卖的,将羊皮往手上一盖,即可进行交易。

  撒拉族热情好客,讲究礼节,彼此之间,要互道“色兰”(安宁的意思)问安。

  人们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男女见面,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到撒拉族家中作客,首先须向主人问好,之后方能入座,主人为客人沏茶。客人要将茶碗端起,吃馒头时,要掰碎送进嘴里,切忌狼吞虎咽。主人须殷勤待客。

  撒拉族十分敬重“舅亲”,认为“铁出炉家,人出舅家”。撒拉族男孩到七八岁时,便要接受“割礼”。女孩到八九岁时,就要戴上“盖头”,以示进入成年。完成这两项仪式之后,成年男女便要担负起宗教义务。与此同时,家长们都开始为自己的子女物色对象。到十五六岁时,便都结婚成亲,生儿育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