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鹅换字

儿童资源网

以鹅换字

    晋代王羲之的字被称为墨宝,人人都以得到他的字为荣。当时有一位大官,想为自己的母亲求一篇王羲之写的《道德经》,以祈长生。但他知道王羲之的为人,当面去求是求不来的。他得知王羲之与一个道士关系非常要好,便拜托这位道士帮忙,并答应道士,事成之后捐钱10万重塑神像。

    道士知道王羲之爱鹅,就不惜重金千方百计地买来一群好鹅,放养在道观附近的池塘中,并故意让人把这个消息透露给王羲之。王羲之一听果然上勾,一大早就特地来到山中观看。只见这些鹅个个雪白丰硕,在池中游来游去,十分可爱。王羲之爱不忍去,急忙找来道士请求相让。老道说:“此鹅乃山中一景,道观圣物,不卖。”王羲之是太喜欢这些鹅了,便百般央求,老道似乎出于无奈,说:“好吧,你的书法作品是一宝,我的鹅也是一宝。如果你非要我的鹅不可,那我们就以宝易宝吧。”

    王羲之一听喜不自胜,马上满口应承下来。他怕夜长梦多,舍不得回家耽误时间,就求老道在观中备好笔墨,马上就写。

    其实,老道早有准备。他把王羲之请入观中,铺纸研墨。王羲之兴趣极高,仅用了半天时间,3000字的《道德经》就写完了。他的字真是龙飞凤舞,神韵非凡。

    字写好后,王羲之顾不得用茶用饭,就高高兴兴地赶着这群鹅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