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一幅政治讽刺画

儿童资源网

唐代的一幅政治讽刺画

    唐太宗李世民当政的时候,喜欢微服私游,一天,来到长安市中,看见 一个画店,在显著位置摆了一幅画,画面上是一条龙,仔细一看,这条龙却没有眼睛,不禁纳闷,忙问店主。店主说;“这是一个年轻的秀才放在这里寄卖的,说此画肯定会有买主。”

    没有眼睛的龙画谁能买呢?李世民疑惑地走了。晚上,他越想此事越蹊跷。龙,是天子的象征,没有眼睛,这是暗讽天子看不到好人,忠奸不辨。李世民终于知道了此画的用意。

    第二天,李世民又乔装扮成一个平民模样,到画店里把“龙画”买了回来,并仔细问了店主,了解了画画的人的各种特征,心里有了数。

    以后的数天里,李世民有时自己私访,有时派人出去,寻找作画之人。后来,终于查出来了,作者是一个叫马周的秀才。

    在一天早朝的候,李世民降旨,传马周上殿。然后指着那张龙画问:“此画为你所作吗?”

    马周说:“正是学生所作。”

    “何以没有龙目?”李世民愠怒地问。

    “此画名为《画龙点睛》,学生画完此画,不敢点睛,想寻高手为之点睛。”

    李世民一听,知道马周所说的“高手”,是暗喻自己能否明白画的用意。于是传旨,封马周为监察御史,专门负责惩治贪官污吏的事情。

    马周谢恩,说:“陛下真是聪明,“龙”自有明目,臣下即刻点上就是。”

    于是,操起画笔,为这条龙画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