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娘夜鸣

儿童资源网

纺织娘夜鸣

    明代画家唐伯虎和他的好友祝枝山开玩笑,画了一枝光杆的竹子送给他,祝枝山嫌不好看,求唐伯虎再添点什么。唐伯虎随手在竹子上画了一只纺织娘,活灵活现,十分好看。这回祝枝山高兴了,把这张画带回家,挂在了自己的床头上。

    晚上睡觉前,祝枝山躺在床上,越看竹子上的纺织娘越像活的,看着看着睡着了。半夜里,祝枝山被一阵阵纺织娘的叫声惊醒了,他点上灯去找,虫子又不叫了,找了好一会儿也找不到,便又重新睡下了。谁知过了一会儿虫子又叫了,他只好又爬起来点上灯去找,结果又没找到。就这样折腾了一宿。天快亮时,虫子又叫了,祝枝山实在不耐烦,躺在床上用手一挥,竟打在了挂在床头的画上,结果,纺织娘再也不叫了。

    清早起来,祝枝山惊奇地发现,床头挂的画上画的纺织娘不见了。他这才知道,原来半夜叫的是画上的纺织娘。

    过了几天,祝枝山又见到了唐伯虎,唐伯虎问:“画上是否再添点什么?”祝枝山忙说道:“别添了,再添就要了我的老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