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卖虾,言不二价

儿童资源网

白石卖虾,言不二价

    著名国画艺术大师齐白石先生,一生与虾结下不解之“缘”,他画的虾,以形神俱佳而饮誉画坛。

    齐先生少年时代就对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到溪流中观察这种逗人喜爱的小动物,并用棉花为诱饵钓虾,乐此不疲。这种兴趣使齐白石早就萌发了画虾的艺术种子。他一方面学习八大山人、李复堂、郑板桥等人画虾的技法,一方面在画案的水碗里,长期养着几只活虾,每天细心观察其形状、动态。经过数十年的艺术磨练,到了晚年,白石老人画的虾,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白石老人年轻时,以卖画为业。他不欺不装,正正堂堂地出一告示:“白石画虾,10两一只。”人们深知他克勤克俭,求画的人向来不同他讨价还价。

    一次,有个乖巧的人拿了35两银子,向白石先生购画,他自以为得计,必有便宜可赚,可是第二天,他得到画后一看,画上有3只虾和几株水草,心下怒起。但仔细一看,还有半只虾隐在水草之中,但见虾尾,不见虾头--35两银子正好买了3只半虾。真可喟,白石卖虾,言不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