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同图的邮票

儿童资源网

异国同图的邮票

  异国同图邮票是一些国家的邮政部门为纪念某个重大历史事件或重大活动而达成协议,共同发行相同图案的纪念邮票。它的出现有一定的时代背景和政治内容,是国际合作关系的反映。

  我国建国以来发行的邮票中,只发行过一次异国同图邮票。那是1959年捷克斯洛伐克援助我国建设的北京邮票厂建成,中、捷两国邮政部门都发行了以北京邮票厂主体建筑为图案的邮票,纪念中捷邮电技术的合作。

  欧美国家根据邮电部门双边协议共同发行的同图邮票内容是广泛的。如美国和瑞典为纪念缔结友好商务条约而发行的同图邮票。1981年是美国白宫的设计者、爱尔兰著名建筑师詹姆斯·贺邦逝世150周年。美国和爱尔兰于1981年9月29日发行了由两国艺术家共同设计的同图邮票,图案为贺邦半身像和白宫。1986年美国自由女神像落成100周年,美国举行了隆重的庆典。同时,美国与法国共同发行了同图邮票,图案为自由女神像的头部特写,由美国著名摄影家卡普兰拍摄,法国邮票雕刻师朱密菜雕刻。这枚邮票凝聚了两国艺术家的心血。美国还与荷兰发行过同图邮票,那是1982年,为纪念美国与荷兰签订友好条约200周年而发行的。美国还在1975年和苏联为纪念太空合作,同时发行过一套同图邮票,以阿波罗号与联盟号飞船对接为图案。

  除美国与一些西欧国家发行的同图邮票外,1969年,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为纪念关税联盟成立25周年而共同发行了同图邮票。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国际协作关系的发展,异国同图邮票还会出现得更多,更将激起集邮爱好者的兴趣。若以此为题组成一部专题邮集,定会大有可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