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荒唐事

儿童资源网

邮票上的荒唐事

  五彩缤纷的邮票给无数集邮爱好者带来了无限的情趣。然而由于邮票设计师的疏忽大意,则往往令人啼笑皆非。因此,错邮便成了集邮者们争相收集的珍品。

  为纪念巴黎公社起义80周年,波兰邮局发行了一枚邮票,在巴黎公社著名活动家——雅罗斯拉夫·东布罗夫斯基的名下,印上了网琴家亨里赫·东布罗夫斯基的肖像。原来,是法国画家希伯尔把这两位同姓人弄混了。直到1962年,雅·东布罗夫斯基的真面目才在波兰邮票上出现。

  1903年,意大利发行的一枚纪念哥伦布的邮票,画面哥伦布手拿望远镜遥看远方,这是1492年的事。可是,当时望远镜还没有发明。

  1903年,法国邮政部发行的一枚玛利安娜(法国的象征)像的邮票。画面上农妇顺风撒种违反农事常理,更使人啼笑皆非的是画面上旭日东升,人影自然要抛向后方,可农妇的影像却背道而驰,落在前方。

  1919年,德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其中一枚飞机画面的设计没有螺旋桨和稳定尾翼,这样的飞机是根本不能飞的。

  1937年欧洲某国发行的一枚笛卡尔纪念邮票不得不中断使用,因为这枚邮票的标题竟把笛卡尔的名著《方法论》印成了《讲话方法》,这对一个自称为笛卡尔主义的民族来讲实在是太过分了。

  1944年,英国为纪念第一条横贯大陆铁路建成通车而发行的邮票,画面上的铁路上行驶的火车冒出的烟与旗子飘扬的方向相反。

  1947年,摩纳哥政府为纪念摩纳哥参加百年国际邮票展览而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画面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在欣赏他的邮票。可人们发现画面上罗斯福拿着邮票的左手有6个手指头。

  1956年,摩纳哥为宣传第5届纽约国际集邮展览而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画面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西服上衣的翻领是右压式(女式),而不是左压式(男式)。

  1972年,古巴发行了一套航海史纪念邮票,其中一枚是前苏联“列宁号”原子破冰船,背景是企鹅。人们知道,“列宁号”破冰船是在北冰洋上航行,而生活在南极的企鹅怎么会跑到北冰洋去呢?

  我国1962年发行了一套特种邮票“中国古代建筑——桥”,其中一枚的图案是广西三江程阳桥。这座桥建于1920年,怎么变成了古代建筑呢?

  《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中的第一枚邮票,即J.116(3—1),该枚邮票画面上的马蹄被画成两瓣。了解这方面知识的人都知道,马是奇蹄,而牛和羊是偶蹄,因此,画面成了马长牛蹄,马牛两不像的怪物。

  当然,瑕不掩瑜,这些邮票的主题思想表现明确,仍不失为人们所喜爱,尤其受到集邮爱好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