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珍邮

儿童资源网

“残疾”珍邮

  “圭亚那桃红色1分邮票”,是世界十大珍贵邮票之一,传世仅一枚。这枚邮票是英属圭亚那1856年发行的,面值1分,底色桃红,黑色图案,画面既不美观,图案又很简单粗糙,一点儿艺术价值也没有,而且被人剪去了四个角,四角形变成了八角形,是一张“残疾”的珍贵邮票,在世界邮票年鉴上的标价高达50万美元。1980年4月5日,在纽约华尔道夫大饭店拍卖时,这枚邮票被一名要求对其姓名保密的人士以85万美元的高价买走。

  这枚最珍贵的邮票是由英国小学生波恩发现的。1873年,13岁的波恩随家人来到英属圭亚那。他是一个集邮爱好者,常在家里寻找邮票。一天,他在外祖父房间里翻出了这枚圭亚那桃红色一分邮票,同时样子也十分肮脏。波恩不喜欢它,于是就把这枚邮票以1元50先的价格售给了邮商N.R.马基诺先生。5年后,马基诺将它连同别的邮票以大约500美元的售价售给了利物浦的邮商托里斯·里德巴斯。里德巴斯于1880年又把这枚邮票以约65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德国的奥地利籍集邮家费拉里伯爵。

  1917年,费拉里去世,遗嘱写明把他的部集邮捐赠给德国邮政博物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政府把邮政博物馆的邮票充作战争赔款的一部分移交法国。法国政府于1921~1925年间委托巴黎邮票市场公开拍卖这批邮票。英王乔治五世与各国集邮家竞相争购这枚稀世珍品,结果,美国集邮家赫恩德以38000美元购得。赫恩德在他1933年去世前把这枚珍贵的邮票赠给了他的妻女,它又被1940年转售给了一个隐名的美国集邮家。从此,这枚“残疾”珍邮就留在了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