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虎邮政”始末

儿童资源网

“独虎邮政”始末

  历史上闻名中外的爱国将领刘永福,曾参加广西天地会、太平天国起义,并且是黑旗军的组织者,率军抗法的首领之一,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有趣的是,刘永福还曾创设邮政,发行了“独虎邮票”。

  “独虎邮票”的称谓,源于邮票的图案是溪流虎啸图。票面中央是一只猛虎,在山顶上俯视山谷溪流,作怒吼状。由于邮票被称为“独虎邮票”,所以刘永福所创办的邮政,也就被称为“独虎邮政”了。

  据现有史料记载,1895年,刘永福驻守台湾台南,日军攻陷台北后继续南下,战事吃紧,财政支绌。为维持抗日局势、筹集军费,刘永福通过海关在台南安平海关内创设邮政局一处,置“台南”、“台湾”洋文地区邮戳两枚,并先后用“士担纸”发行了三次(版)三种面值的“独虎邮票”。从7月31日邮局开办之日起到10月3日的65天中,收入颇为可观。当时香港报纸曾报道:“未旬日而征银五千余两。”“黑旗军将军刘永福发行邮票用利财务。”10月3日以后,日军迫近台南,局势动荡,邮政局收寄邮件受到影响,所以第三次发行邮票景气稍差,再加上刘军伤亡惨重,地方饷穷粮绝,16天以后,也就是10月19日,刘永福将军忍辱负重,离台内渡,“独虎邮政”也因此而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