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山河一片红”

儿童资源网

“全国山河一片红”

  在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邮票中,出现过一些“错票”,如1958年发行的“纪54”邮票,名称有误,将《国际学联第五次代表大会》,误写成《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1961年发行的“纪88”《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邮票,第二枚把四层的南昌八一起义大楼错画成三层。

  但是,在国内外影响最大的错票,当属1968年11月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纪念邮票。此票由于它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流入市场的数量极少,而身价倍增。据说,这张面值仅8分的邮票,在集邮市场竟被炒至万元以上!

  1968年正是我国十年动乱的高潮时期。自从1967年1月上海的造反派夺权开始,各省、市纷纷起而仿效。到1968年9月5日,全国29个省市全部成立了所谓的“革命委员会”(台湾除外,海南省还未成立)。9月7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为此发表社论,称之为“全国山河一片红”,邮局决定发行纪念邮票志贺。第一稿的设计方案是:毛泽东的身后紧跟着林彪,两人一起向群众挥手致意,下面是一面面的红旗和群众欢呼的场面。这幅图稿被认为未能紧扣“全国山河一片红”的主题而未获批准。设计者重新设计时,舍弃了以人物为主的构思,改为以红色画出的中国地图为主,下边增添了诸多的工农兵形象,着重反映群众欢呼“一片红”的热烈气氛。图稿很快被批准。1968年1月25日一早,邮票首先在北京发行。中国地图出版社的陈述潮买到了这枚邮票,回家用放大镜一看,立即发现我国地图轮廓很不准确,没有画出西沙和南沙群岛,显出票题不确,概念不清。他立即通过领导向邮电部提出意见。

  在文革时期,政治问题是非常敏感的,当时的有关领导觉得事态严重,匆匆做出停止发行、立即收回和全部销毁该票的决定。该票也因“错”而成为集邮者瞩目的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