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太阳

儿童资源网

九个太阳

    传说在古代,天上有9个太阳,因此气候炎热、旱灾绵绵、庄稼枯黄、民不聊生。后来有一个英雄,名字叫羿。他的臂力超人,弓法精绝。他看到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决定为民造福。他遥望天空9个太阳成一字排列。到底留下哪一个?这个问题在英雄头脑里思考。于是,英雄决心一下:“好,我就从第一个太阳开始数,数到第9个,再往回数,连续不断,也不重复,直数它到1000,它就是我要留下的那个太阳”英雄说话算数,只听得啪、啪、啪、啪八声清脆的响声,只见天空上仅仅留下一个殷红可爱的太阳。你可知道,留下的那个太阳排在哪个位置?英雄数了第几遍才数到它?

    解答:由前四遍数的情况,我们可以找出规律。如图所示,n代表遍数,圆圈上的数字代表数太阳的序数。由此可见遍数是单数时(n=奇数)序数是递增的;遍数是双数时(n=偶数),序数的排列是反方向递增的。

    因此,留下的太阳原来排在第八个位置,它是数了第63遍,正着数而数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