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归去马如飞

儿童资源网

赏花归去马如飞

    宋朝著名诗人秦少游写过一首回形诗:“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这首诗,首尾相衔,循环成趣。

    现在,让我们以这首诗为主题,做一个有趣的游戏。

    赏花归去马如飞

    酒力微醒时巳暮

    暮赏花归

    请你裁一张纸条,两端像图那样剪成斜角。在纸条的正面,等距离地写上7个字:“赏花归去马如飞”;然后,把纸翻转过来,在纸条的背面,再等距离写上另外7个字;“酒力微醒时已暮。”写好以后,把纸条的一端扭转180”,使两端粘在一起,也就是使斜角正好对齐。这时,顺着这个圈,就可以反复无穷地读出秦少游的这首诗。

    这个圈很有意思,它把正面和背面连在一起,也就是说,它没有正、背面的区别。假如把这个圈的一面涂上红色,背面涂上绿色,那么这是绝对办不到的。这个圈在数学中很有名,它是19世纪的几何学家墨比乌斯发现的,因此,叫做墨比乌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