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头”--郎平

儿童资源网

“铁?头”--郎平

    郎平的少年时代,也曾有过许多美好的理想。她学过绘画,迷过音乐,还幻想当工程师、飞行员……13岁那年,父亲领她看了一场国际排球比赛。快攻猛打的日本队直落三局、轻而易举地战胜了北京队。散场后,爸爸低着头一言不发地走出体育馆,郎平急忙问:“爸爸,您今天怎么啦?”爸爸拍拍女儿的肩膀,一字一句地说:“别看是场比赛,可关系到祖国的荣誉啊!”郎平听了心里猛的一震,刹那间,那变幻莫测的排球使她萌生了一种不可言状的神奇感,一个强烈的念头涌进她的脑海:为了祖国的荣誉,我能不能有一天穿上有国徽的运动衫,飞进球场呢?我能不能有一天登上领奖台手捧金杯,亲眼看见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呢?

    从此,这炽烈的愿望在郎平的脑际索绕翻滚。酷爱体育的父亲一眼看出了女儿的心事,在她14岁那年,亲自把郎平送到了体校。在张媛庆教练的指导下,郎平接受了排球运动最初的艰苦训练,与排球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郎平的确是个幸运儿,在通向顶峰的道路上,她几乎是跳跃着前进的。短短两年后,她被选入北京青年队;一年后,又成为北京队的队员。17岁那年,她如愿以偿,穿上了缀有国徽的球衣。那个时候,她的球技就像她自己 一样年轻,是一把没有淬火的“?头”。她第一次出国参加第8届亚运会,球队就以0∶3败在号称“东洋魔女”的日本队手下,她的扣杀也在密集的封网面前失去了威力。冠军丢掉了,郎平的心里难过极了,总在想:“我就不信打不过日本队!”袁伟民教练知道了郎平的心思,鼓励她说:“输了不要负气,要拿出真本领去赢人家。真本领可要苦练才能得到。”郎平向袁教练表示:“你给我制定训练计划吧!只要能冲出亚洲为国争光,多大的苦我也能吃!一切从零开始!”

    郎平是一个锐意向上的姑娘,在挫折面前,她更加发奋了。为了锻炼自己在艰苦环境中的应变能力,她在训练结束后还要向教练请求加练。过度的疲劳常常使她摔倒在地板上不想再站起来,但每一次都想起袁教练的话:“惰性是夺不来冠军的,要随时想到打翻身仗!”于是她咬咬牙又爬起来,继续挥臂扣杀,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刁更狠……

    经过一番锤炼,她这把“?头”终于锃亮而铿锵有声了。1979年冬天,在香港举行的第2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上,中国女排以3∶1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结束了日本蝉联亚洲冠军近20年的历史。在这场鏖战中,郎平一个人得了20分,她的超手扣球大显神通,使对方一筹莫展,日本报刊惊呼:“中国郎平打乱了全日本女排的阵脚!”从此,郎平获得了“铁?头”的美称。

    中国女排第一次冲出亚洲,大家高兴得哭了。刚来国家队一年多的郎平深深懂得,国家队的目标是夺取世界大赛的冠军。于是,她心里憋着一股劲,训练更加刻苦,力争在世界杯赛上夺冠军,尝尝世界冠军是什么滋味儿!

    1981年第3届世界杯在日本拉开帷幕,美国队战胜了日本队,中国队和美国队都是五战五胜,对美国队一战至关重要,关系到中国队能不能拿冠军。郎平心里明白,决战的时刻到了,就是打断一只胳膊,也要打赢这场比赛。

    11月15日中午,在日本大阪,一场关系到中国女排能不能打翻身仗的决战开始了!一开局,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网上争夺。中国队以15∶8先胜 一局,又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双方打成二平。第五局,观众的欢呼声像阵 阵海浪,郎平她们在场上互相说话都听不清了。孙晋芳大声喊:“郎平,拼啦!不拼没有机会啦!”郎平喊:“你供好球,我就用‘?头’用力往下捶!”从8∶3开始,他们越打越顺手,最后以15∶6拿下了第五局。

    第二天晚上,中国队在6000名激动的日本观众面前迎战日本队。两队拼到第五局后,日本队以15∶14领先,又是郎平的一记重扣把比分扳成了15平。最后中国队以17∶15战胜了日本队。中国女排七战全胜,第一次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此时的郎平,想到了爸爸、妈妈和启蒙教练张媛庆,也想起了朝夕共处的姐妹,想起了好老师、好教练袁伟民。“这些年的苦,吃得值得呀!”

    从那以后,郎平又随中国女排参加了1982年世界锦标赛、1984年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赛。1986年荣任中国女排教练的郎平,率队参加了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为中国女排夺取“五连冠”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郎平的名字不仅留在世界排坛的光辉史册上,而且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坎上。国际奥委会为了表彰她对世界体育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特奖给她一枚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