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过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的人

儿童资源网

获得过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的人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始于1927年。首届比赛在伦敦举行。在前苏联出生的英国21岁女棋手维拉?明契克夺桂冠。她6次蝉联女子世界冠军,并保持该称号达17年。1944年,这位年仅38岁的天才女棋手不幸在德国法西斯的轰炸下丧生。

    1949年底至1950年初,第八届女子世界冠军赛在莫斯科举行。前苏联46岁的柳得米拉?鲁金科成为第二位世界冠军。国际象棋授予她男子级国际大师称号。以后40年,冠军数次易人,但从未出过前苏联国门。

    1952年,39岁的前苏联女棋手叶丽扎维塔?贝科娃在候选人赛中获得第一名,次年她以8比6的成绩战胜鲁金科,成为第三位世界冠军。

    1956年,47岁的鲁布佐娃取代贝科娃,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1958年,前苏联格鲁吉亚出生的21岁的女棋手加普林达什维利以9比2的悬殊比分战胜了贝科娃,成为第五位女子世界冠军。此后,她保持世界冠军称号16年,并成为第一个获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1990年底,国际棋联授予她荣誉会员称号。

    1978年,玛娅?奇布尔达尼泽击败了卫冕冠军加普林达什维利,登上了世界女子棋坛峰巅,从此结束了加普林达什维利称霸棋坛的历史,成为第六位女子世界冠军,并把世界冠军称号保持至1991年。奇布尔达尼泽当时只有17岁,是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1985年,继她的同乡加普林达什维利后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个获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

    女子世界冠军赛分为分区赛、区际赛、候选人循环赛、候选人决赛,向世界冠军挑战赛五个阶段。

    我国21岁的女棋手谢军在1990年3月、7月、10月、和1991年2月连闯4关,最后战胜前南斯拉夫国际特级大师艾?马里奇,从而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的挑战权。1991年10月,挑战者谢军与前苏联的奇布尔达尼泽经过15局决战后,以4胜2负9和积8.5分战绩,获得成功,荣登世界冠军王座。这是迄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中出现的第一位亚洲棋手,从而打破了苏籍女棋手垄断了多年的棋坛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