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对健康有什么好处

儿童资源网

慢跑对健康有什么好处

    目前很多国家随着生产和生活的现代化,人们的体力活动日益减少,流行着人体发胖后的高血压、心脏病等“福利病”。人们迫切需要运动。由于慢跑能量消耗较大,没有速度和距离的要求,简便易行,所以国外出现了“慢跑热”。在我国,慢跑也日益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慢跑比快步减肥的效果更好一些。每分钟慢跑120-130米消耗的热量达6-7卡,比快走多2-3倍。减肥只是外观上的锻炼效果,经常慢跑的人,不仅使下肢和全身肌肉得到锻炼,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改善,而且有益心肺。慢跑是一项持续时间较大的肌肉运动,需要的氧气和营养物质较多,所以慢跑时心脏必须用加快收缩、使劲收缩的办法来提高血液输出量,呼吸肌也要作反复有力的收缩,才能保证肌肉运动的正常进行。长期坚持慢跑就会使心脏肌肉和呼吸肌逐渐发达,强壮有力,心肺功能便会大大提高。

    慢跑是一项较剧烈的运动,练习之前,须经医生检查身体,患心脏病的人不宜参加。体弱、缺乏锻炼和中老年人,应从步行开始,以后时而快走,时而慢跑,跑时要放松,速度以不喘大气、不面红耳赤为宜。当慢跑时自我感觉不比快走时差,说明身体是适应的。随着体质的增强,逐步延长慢跑距离,可以收到更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