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健齿功能锻炼

儿童资源网

怎样进行健齿功能锻炼

    洁白健康的牙齿,不仅能使人容貌增色,还能使食物达到充分磨碎,营养得以充分吸收,推迟衰老的进程。要想牙齿健美,必须注意牙齿的功能锻炼和口腔卫生。

    1.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前坚持作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对轻叩

    十几下,以后逐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50次左右,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坚固。

    2.在每次排尿时,满口牙齿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间断。此法可促进口腔的新陈代谢,活跃牙龈血液循环,锻炼嚼肌而达到健齿。

    3.饭后用茶水漱口,让茶水在口腔内冲涮牙齿及舌两侧。每毫升茶水可漱出有害微生物50万个,还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4.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同时舌左右转动。此法可使唾液分泌增加,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增加口腔的自洁作用。

    5.用洗净的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顺序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6.口唇轻合,以鼻呼吸,用舌头一次次顶撞上腭。此法可使唾液大量分泌,而唾液里的免疫球蛋白和溶菌酶可增加免疫机能,杀灭病菌,久则健齿。

    7.多食富含纤维素食物,并细嚼慢咽。此法可清洁牙面减少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