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的游戏一一跨栏

儿童资源网

牧羊人的游戏一一跨栏

  在很早以前,欧洲一些地区的畜牧业相当发达,人们白天放牧牲畜,夜晚就把牲畜用木栅栏圈起来。牧民们经常要跨跃畜栏,儿童们也会在畜栏上跳进跳出,追逐玩耍。每逢节假日,还经常举行跳越畜栏的比赛,看谁跳得最多,跑得最快。这大概就是现代跨栏跑的起源吧。

  跨栏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短跑项目。运动员要在一定距离内,跨过按规定的高度和数量设置的栏架,到达终点。现代的跨栏比赛男女各有两个项目。男子有110米栏,栏高106厘米,栏数10个,栏间距离9.14米,从起跑线到第一栏为13.72米,最后一栏至终点14.02米。男子400米栏,栏高91.4厘米,栏数10个,栏间距离35米。女子100米栏,栏高84厘米,栏数10个,栏间距离8.5米,起跑线到第一栏13米,最后一栏至终点10.50米;女子400米栏,栏高76.2厘米,栏数10个,栏间距离35米。比赛时,运动员分道进行,不得有意推倒或踢倒栏架,更不得从栏外绕过,无意碰倒栏架不算犯规,但影响了速度不利于跑出好成绩来。

  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是由一位身体高大矫健的黑人运动员完成的,他一入场,美国观众立即响起"摩西,摩西"的欢呼声。摩西是一位天才的跨栏运动员,有"跨栏之王〃的美称。摩西是教师的儿子,物理工程师,他飞跃91.4厘米高的栏架时猛如豹子,他一直用13步跑完每个栏架之间的35米距离,当他的多数对手在栏间不得不多跑几步的时候,摩西已如一股风似的从他们身旁掠过,并领先到达终点。每临重大赛事的前几天,摩西就百事不问,把全部精神集中在400米的赛程和10个栏架上,仔细认真地思索着每个技术动作,并进行反复练习。比赛那天,他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的热身活动,使得全身肌肉充分放松,他把这称之为"同自己的身体进行对话〃。进场后他就悠闲地躺在草地上,连对手都不看一眼,直到点名时他才起来,站到自己的起跑线上。

  1976年,摩西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以47秒64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400米栏的世界纪录。这以后的5年中,摩西3次获得世界杯田径赛的400米栏冠军,两破世界纪录,在72次重大的国际比赛中获胜,年年被评为世界体育"十佳〃运动员。1982年因伤未能出赛,1983年摘取了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金牌,事隔三周,又以47秒13的成绩再创世界纪录。在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上又得冠军,创造了在106次国际比赛中的不败纪录。不久,又在罗马田径赛中夺得了第109次胜利。目前,400米栏的世界纪录是46秒78。

  跨栏,由起跑、上第一栏,栏间跑,终点冲刺四个环节组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胶跑道的问世,使跨栏技术又有了新的变化,主要是由"跨栏"向"跑栏"过渡,过栏步的绝对速度加快了,从而全程跑的速度也大为提高。据估计,今后跨栏跑的技术仍将沿着提高栏间跑和过栏的速度,加快节奏和提高耐力等几个方面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