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网的妙用

儿童资源网

鱼网的妙用

  19世纪中叶以前,足球门上是没有网的,只有两根直立的木柱,以后上面又加了一根横木。这样的球门,裁判员要判断一次射门是否得分实在太难了。因为运动员的一次劲射,球速要达每小时80公里以上。这样快的球速在门框旁边飞过,恰如"白驹过隙〃,确实很难判断球到底从球门里进去的、还是从球门外飞出的。因而往往使许多球迷和球员意见分歧,引起纷争,甚至多次引起相互殴斗,造成流血事件。

  —次英国利物浦城内某一渔具制造厂的老板洛林•鲍尔斯去观看足球赛,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纠纷。在满场的哄闹声中,他突然灵机一动:"如果把鱼网挂在球门架上,射进去的球不就跑不了吗?〃他急忙跑回厂里,用马车拉来了两张鱼网,费了好多口舌才算说服裁判员把鱼网挂在双方的球门架上,果然非常管用。从此,利物浦城的所有足球门上都挂上了鱼网。以后鲍尔斯渔具厂还获得了制造足球球门网的专利权呢。

  现代足球使用的球门网,已成为体育的专用器材,制作越来越标准,材料也越来越讲究了。原来以棉纱、麻线为主,由于强度不够,有时会被运动员射来的足球冲破。我国老一辈足球运动员孙锦顺就曾因此被誉为"孙铁腿"。现在的球门网多改用强度更大的棉纶或尼龙线纺织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