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争雄的运动——排球

儿童资源网

网上争雄的运动——排球

  排球运动是我国人民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随着排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之后,中华大地掀起了一股强烈的“排球热“。

  排球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1895年,马萨诸塞州霍利奥克青年会干事威廉•摩根,认为球类运动就是消遣游戏,而篮球过于激烈,打算创造一种男女老少皆宜的室内活动,于是他在室内挂上约2米高的球网,用篮球的球胆作为表演,将参加的人分为两组,双方用手把球拍击过网,互相托来托去,不使球落地,以达到娱乐目的。后来嫌球胆太轻,改用足球,又经过几次改革,才逐渐变成今天的用羊皮做壳,橡胶做胆的排球。

  1896年,摩根制定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排球比赛规则。同年又在斯普林费尔德体育专科学校举行了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排球比赛。当时的规则比较简单,曾经采用过十六人制、十二人制和九人制三种打法,阵式按前、中、后三排站位。直到50年代才改为今天的六人制打法。

  排球问世后,整整半个世纪是作为一种娱乐活动,而没有被列人正式比赛项目。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项活动被美国军队带到南美、欧洲等国家,以后又通过各种途径传入亚洲、非洲地区。

  初期的排球运动在波兰、意大利等一些东欧国家比较普及。传入原苏联,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了。在英国,排球一直作为游戏,直到60年代才正式列入体育竞技项目。排球传入中国还比较早,1913年在菲律宾举行的远东运动会上第一次出现排球比赛,赛后中国队将它带回,在广东台山、新会一带开展。解放前的国内运动会也曾有过排球比赛。

  随着排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发展,各国排球运动员要求进行国际间交流的呼声越来越高。1947年4月18〜20日,法国、捷克斯洛伐克等13个国家排球协会的代表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一致决定成立世界性的排球组织——国际排球联合会。国际排联成立后,排球运动真正成为世界性的体育竞赛项目。1949年和1952年分别举办第1届世界男排和女排锦标赛;1964年列为第18届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65年又开始举行世界杯排球赛。此后,每4年一届的排球世界杯赛、世界排球锦标赛和奥运会排球赛成为代表世界排球运动最高水平的角逐,像三座巍峨的高峰吸引着各国排球健儿奋力攀登。

  世界排球运动的历史虽然很短,但水平提高很快。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以原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等为代表的东欧国家,依仗队员身材高大的特点,采用了“高打强攻“的欧洲力量型打法,一直称雄世界排坛多年。50年代末,中国排球开始崛起。年轻的中国选手,以快速灵活的特点,首创了“快板球”。到了60年代初,中国男排又在“快板球”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以四号位“平拉开“球为主的一系列多种变化的快球战术。这种被称为“网前机关枪”的快球,一度使那些排球强国的选手束手无策,难以对付。与此同时,日本女排教练大松博文的滚翻垫球震惊世界排坛。它使女排的后排防守坚不可摧,犹如筑起一条“钢铁长城”,从而“东洋魔女”一举跃上世界女排盟主的宝座。70年代,被誉为“黑色橡胶”的古巴队,以惊人的弹跳力控制网前优势,挤上世界排坛强国的行列。进入80年代后,形成了以中国女排和美国男排为典型代表的高快结合、全攻全守的全面型打法。1981年,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夺得第3届世界杯冠军,1982年中国女排又赢得了第2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的桂冠,1984年又获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再获第4届世界杯冠军,1986年又蝉联第10届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业绩,成为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和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男排也几度夺得亚洲冠军,在世界排坛上属中上水平。

  当90年代初的世界锦标赛冠军被意大利男排和前苏联女排摘走后,预示着世界排坛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即全面、高度、快速、创新将成为今后世界排球运动发展的总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