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之王——中国羽毛球

儿童资源网

无冕之王——中国羽毛球

  世界上羽毛球运动开展得最普遍、水平最高的国家,当属北欧的丹麦和亚洲的印尼。

  我国羽毛球运动的水平较低,开展也不够普遍。直到1954年王文教、陈福寿、林丰玉等印尼华侨青年,怀着报效祖国的宏愿,毅然回国组成第一支国家集训队,我国的羽毛球运动水平才有了较大的提高。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有79名运动员参加了羽毛球比赛,一批新手崭露头角,技术渐趋完善,并向全面多样化发展。从60年代起,我国的羽毛球运动进入了全盛时期,被人们称之为“黄金时代”。

  1963年夏,羽坛霸主之一的印尼国家队访华,中国队10战6胜。在当年11月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中国队取得了女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冠军。冬天,中国队应邀访问印尼,6战35场比赛,双方尽出高手对阵,中国获得全胜。这一下震惊了世界,震惊了视羽毛球为“国球”的印尼。中国队实际登上了亚洲羽坛的王座。

  当时有人说:“你们对付亚洲人行。欧洲人身材高、力量大、技术好,你们靠快攻打他们、尤其是丹麦人,不行。”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鼓足了一口气,盼望着能有机会和欧洲的丹麦队进行较量。

  1965年,机会来了,中国羽毛球队应邀出访丹麦和瑞典。丹麦电视台的主持人面对观众,发表了如下妙论:“据说,中国羽毛球队的水平很高。但是真是假,我们谁也不知道。说句实话,中国人究竟会不会打羽毛球,我们还很怀疑。”来机场迎接的丹麦羽协官员,在彬彬有礼的言谈中,显示出了—股傲慢之情。中国队的赛前训练,丹麦队连看都不看。按照原定赛程,中国队应先到丹麦各地访问比赛,然后再回到哥本哈根,进行中、丹国家队的正式对抗赛,但是丹麦羽协突然要求改变计划,首先进行正式对抗赛,大概是想杀中国一个下马威,使中国队能知难而退,尽快打道回府吧。

  中国队大度地同意了。比赛设5个单项: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两队每项各出两名(对)选手进行对抗赛,第二天由各项的两名(队)胜者,进行单项决赛。大大出乎丹麦人意料之外的是,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丹麦人除了一队女子双打取胜之外,其余的全军覆没。到了第二天的决赛,中、丹对抗赛成了中国队员之间的表演赛!

  尽管中国羽毛球运动已达到了世界第一流的水平,但是由于当时的国际羽联某些人的顽固态度,中国的合法地位一直未能恢复,中国队一直被排斥在正式的世界大赛,包括洲际羽毛球赛和汤杯、尤杯比赛之外。所以60年代的中国羽毛球队,被人们送上了一个“无冕之王”的美称。

  世界水平最高的队不能参加世界性的正式比赛,这在国际体坛上是极为罕见的现象。羽坛人士纷纷纷指责国际羽联制造的这种滑稽丑闻,他们说:“凡是中国没有参加的比赛,任何一个冠军都是不实在的。”

  亚洲羽联首先起而抗争了,他们不顾国际羽联的阻挠反对,于1974年5月30日接纳中国羽协为正式成员。在当年9月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初登正式赛场,取得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女子双打5项冠军。

  这以后,又是亚洲羽联带头,成立了与国际羽联抗衡的世界羽联,并于1979年和1980年组织了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单项)和第一届世界杯赛(团体),中国羽毛球队共获得了7项冠军,再次显示了自己无可置疑的

  冠军地位。

  迫于形势的压力,世界羽坛的明智之士开始寻求可行的途径,消除对抗,走向合作,终于在1981年5月20日,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宣布联合,成立了新的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中国羽协成为正式会员。从此,“无冕之王”堂堂正正地走上了世界羽坛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