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篮球联赛

儿童资源网

欧洲篮球联赛

  欧洲篮球联赛是欧洲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阵营。它在2000年根据私营机构的模式成立,突破了当时欧洲所有体育联盟的经营模式。联赛每季包括24个来自至少12个国家的球会,并在每年的春季于 Final Four 加冕冠军队伍。篮球运动近年在欧洲获重大的发展,并与欧洲篮球联赛共同成长。欧洲篮球联赛在5 年之内巩固了最高水平的运动比赛,进而将商业运动联盟的概念引进欧洲。除此之外,欧洲篮球联赛的电视转播更冲出欧洲,在2004-05赛季,约百分之98.7的欧洲篮赛联赛赛事曾在非洲、中东、北美及南美电视有转播。

  简介

  欧洲联赛是一个篮球联赛,它已经能够向NBA那样为世界各国培养篮球人才。它是为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提供了6名球员的联赛;它是为击败美国队的希腊队提供了9名球员的联赛;它是为2006年世锦赛提供了超过五分之一球员的联赛。能对世锦赛做出如此贡献的篮球联盟,除了NBA,就只有欧洲联赛了。

  欧洲联赛是一个职业篮球联盟,它正在沿袭着NBA成长的轨迹成长。它像NBA在建立之初吞并ABA一样,吸纳、整合着欧洲的篮球资源;它像NBA一样,重视俱乐部球队的商业运作;它像NBA一样,抱有向世界扩张的雄心。

  历史沿革

  欧洲篮球联赛(Euroleague,简称EL),原名“欧洲篮球冠军杯”(European Champions' Cup),是欧洲最大规模的跨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创立于1957年,现有来自欧洲18个国家的24支球队参加。

  欧洲篮球冠军杯原由国际篮球联合会举办,但在2000年,一些顶级欧洲篮球俱乐部自行成立了欧洲篮球联赛联盟(ULEB),接管了欧洲篮球冠军杯,迫使国际篮联另行举办FIBA超级联赛,导致欧洲篮坛出现分裂,次年出现两个冠军。

  2001年,国际篮联同ULEB妥协,将超级联赛并入冠军杯,改名为欧洲篮球联赛,此后国际篮联专职组织国家队比赛,退出俱乐部际比赛组织活动。

  欧洲篮球联赛历史上,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是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共曾8次夺冠,之后便未能再晋身决赛;其次是俄罗斯的莫斯科中央陆军,曾经6次称王,包括在近4年内2次夺得冠军。

  赛制

  欧洲篮球联赛是欧洲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阵营。它在2000年根据私营机构的模式成立,突破了当时欧洲所有体育联盟的经营模式。联赛每季包括24个来自至少12个国家的球会,并在每年的春季于Final Four加冕冠军队伍。

  欧洲篮球冠军联赛将24支球队分为A、B、C、D四组,每组6支球队进行第一阶段小组赛。每组排名前4名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晋级的16支队伍分为E、F两组,每组8支球队进行比赛。每组前4名球队晋级八强赛。八强赛采取5战3胜制,小组赛胜率高的球队获得多一个主场优势,半决赛、三/四名决赛和决赛均采取一场定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