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队士兵

儿童资源网

一队士兵

    一队士兵90人,沿着一条可供15人并排行进的大道前进。前进到一个地方,忽然变成两条叉道,据侦察结果表明:北道前一段路面可供10人并排前进,后一段仅供6人并排前进;南道前一段路面可供5人并排前进,后一段3人并排前进。在南、北两道中间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疏通。指挥员决定:以最快速度通过这段险道,如果北道和南道在前进过程中发生两边快慢悬殊时,可适当从羊肠小道疏通士兵来调济。指挥员的这个想法与现实是否

    一致?中间羊肠小道有否士兵转移?走过险道后,南、北两道的队伍是否同时汇合?

    答:我们来做一简单的数字运算就可分晓了:

    在开始段大道前进时,每排15人,可排成6列。到第一次分叉道行进时,北道每排10人,南道每排5人,因此可分配为北道60人排成6列,南道30人排成6列。这时,两队同时到达中间羊肠小道路口,在南、北两道的后半段,北道每排6人,因此60人排成10列;而南道路窄变为每排3人,因而

    30人需排成10列。正好南、两道又可同时通过,不发生快慢悬殊现象,因此不需要在中间的羊肠小道上疏通士兵。最后两队汇合也正好是同时到达、同时离开。实践证明:指挥员的决策很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