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

儿童资源网

牡丹

    “罗袖舞低杨柳月,玉笙吹绽牡丹花。”

    牡丹是花中之王,而擅长画牡丹的国画大师宋亚平更赋予牡丹以灵气和神韵。她画的牡丹啊娜多姿、五彩缤纷,有红、紫、粉、绿、白,朵朵惹人喜爱。

    可是这些颜色,当我们回到物理中,为什么太阳光的组成只有“赤橙黄绿青蓝紫”,而没有“粉红”的颜色呢?

    答:原来人们对颜色的感觉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色相,即太阳光谱按波长不同而呈现的七种颜色;二是饱和度,即我们平时所说的深浅程度。

    饱和度是纯色与白色的混合,于是可以形成不同深浅程度的颜色如:深绿、中绿、淡绿,有时还用许多好听的名词来形容,“鹅黄、湖蓝、藕荷、橄榄绿、奶油色、咖啡色等等。对于红色,也可以按深淡和纯度的差异呈出许多种,如:深红、朱红、西洋红、玫瑰红、桃红、粉红、浅粉等等。正是由于色相和饱和度的同时存在,才使世界变得五光十色,也使人们对美的追求有着千变万化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