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回看

儿童资源网

往回看

    人们言语的交流越来越默契,如果说:“不要往回看,要向前看。”你一定不会理解为“回头看”的问题。因为“回头”所看到的还是现在的事情。因此,“往回看”只是一种意愿,并不能实现。

    然而,我现在要正视现实,再一次问:“往回看”能不能做到?也就是,人能不能看到过去?你能不能给我一个严正的回答?

    答:从两种意义上,人们能够看到过去,或者说,可以看看过去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许你会说:“你可真会吹牛,看你怎么自圆其说!”好吧,你听我说:

    (1)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发明了一种红外相机,它能把人们看不见的红外线摄下来。因此,它可以用来破案,比如某处发生了一起抢劫案,案犯刚刚逃离,但是现场,他作案时各种东西发出的红外线依然还残留着,就好比夸大来说:一个火炉虽已搬走,但是下面的砖还散发着热气。由于高灵敏度的红外相机可以分辨不同温度,最后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数字处理,最后显示出作案时的图像。因此,人们不是可以看到过去发生的事了吗!

    (2)再从广义来讲,我们从天文望远镜里所看到的星球,那是从那个星球发出的光,走了几十光年的路程才传到你的眼里,实际上是几十年以前发出的光,你所看到星球上的景物也是几十年以前的景物。宇宙那么大,星星像海洋,那些星星远的离地球几百、几千光年,近的也有几十光年,更远的光线太微弱了。总之,夏夜你所看到的星图实际上是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前一个综合的图像,它们虽然发生在过去不同的年间,但是却一起收敛到你眼帘。你想想,你不但看到过去,甚至看到几千年前宇宙里发生的事情,你不感到骄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