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蜡烛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水中的蜡烛

  在桌子上放两摞书,象图中那样把一块玻璃直立在桌子上。在玻璃的前方放一支蜡烛(为了便于移动它,你可以把蜡烛尾部烧熔;然后把蜡烛粘在一个旧瓶盖里)。在玻璃的后面,放一只盛水的大玻璃杯。玻璃杯和玻璃之间的距离,要和蜡烛到玻璃之间的距离完全相等。

  拉上窗帘,使屋子变暗,从蜡烛这边向玻璃望去,就会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蜡烛正在水中燃烧。

  

水中的蜡烛图片1
水中的蜡烛图片2

 

  

水中的蜡烛图片3

 玻璃象镜子一样,把蜡烛发出的一部分光,从它的表面反射进你的眼里。但是人们的眼睛有一种习惯,总是沿着直线去摸索那个发光的物体。所以,我们感到蜡烛的光是从玻璃的背后发来的,好象在那儿也有一支蜡烛(我们把它叫做蜡烛的虚像)。蜡烛的虚像和玻璃背后的水杯正好重合在一起,所以看起来就象蜡烛在水中燃烧。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镜子前面的物体,能在镜子里形成一个虚像;物体和镜子的距离,跟虚像和镜子的距离相等。

  把这个实验稍微改动一下,准会使你的同学目瞪口呆,惊奇不已。把上面实验中的水杯拿开,把你的手指放在原来水杯所在的位置上,你的同学会看到一个很难相信的现象——你居然毫不在乎地把手指放在火焰里燃烧。

  下面再做一个实验,证明镜子中的虚像和实物的大小是相等的。

  还是用那块玻璃,取两支大小一样的蜡烛,把一支点着以后,放在玻璃前面,再在玻璃后面放上另一支没有点着的蜡烛,慢慢地移动它,使得隔着玻璃从各个角度看去,它正好跟点燃了的蜡烛的虚像重合在一起。这时候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那支蜡烛就象被点着了一样。

  镜子里的虚像和实物不仅距镜子有相等的距离,而且它们的大小也是相等的。

  

水中的蜡烛图片4

 

  你能把这两条道理应用到实践中去吗?

  你看图中画的小女孩,在她面前摆着一个花瓶,她想准确地把这个花瓶的形状描在纸上。你能替她想个办法吗?

  噢!原来,她把一块玻璃放在桌上,使玻璃和桌面成四十五度角,这样,她从玻璃上就可以看到花瓶的反射像,透过玻璃同时又能看到手在纸上画的图画。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她就可以准确地画出花瓶。

  电影摄影师利用这种方法可以拍出一些神奇的镜头。你看过神话故事片《追鱼》吗?它描写的是一个鲤鱼精变成人的故事。在电影中,观众们看到了变成了人的鲤鱼精从碧波荡漾的水潭中慢慢升起的镜头。这个镜头究竟是怎样拍成的?

  你如果认真做了上面几个小实验,并且懂得这些实验说明的道理,那么,你就能够猜出其中的奥秘。因为这个神奇的镜头和蜡烛在水中燃烧的实验原理一样,也是利用了玻璃既能反光又能

水中的蜡烛图片5

透光的性质。不过在摄制影片的时候,为了加强反光能力,还要在玻璃上镀上一层金属铬〔gè〕,因为镀得很薄,这种玻璃仍然可以透光,但是反光的能力强多了。正是利用了这种镀铬玻璃,摄影师才拍出那逼真诱人的镜头。

 

  上一页的图表示了拍摄原理。拍摄前,在摄影棚中搭一个规定的布景,再在地上挖一个水池表示碧波潭。在摄影机的右前方挖一个深坑,演员可以

水中的蜡烛图片6

坐升降机从坑中升起。利用四十五度放置的镀铬玻璃,就可以把演员和水池合拍在一张底片上,看上去就象演员从水下升起一样。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