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纸水面浮针透明手掌纸托水

中国儿童资源网

撕纸水面浮针透明手掌纸托水

  1、想不到的结果

  

撕纸水面浮针透明手掌纸托水图片1

 

  找一个像手掌一样长,像手指一样宽的纸条,向图中那样,剪两个小口或撕两个小口。然后去考考你的同学:如果拿住纸条两头向两侧拉一下,纸条会断成几条呢?

  一般会认为断成三截。这时候你让同学试一下,试的结果一定会感到迷惑不解:纸条只断成两截。

  这个小实验可以使你了解在“材料力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2、水面浮针

  

撕纸水面浮针透明手掌纸托水图片2

 

  你能把一跟缝衣针放在水面上,让它像麦杆似的浮着吗?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铁的密度比水的大,水的浮力不能托起铁针。

  如果你也使这“很多人”中的一个,那么下面的实验可以改变你的看法。

  取一碗水,拿一根细一点的缝衣针,稍微抹上一层猪油。在水面上放一小张能吸水的纸,再在水面上轻轻的平放一枚缝衣针。等这张纸完全湿透后,轻轻按下纸的四个角,使纸慢慢沉入水中。这时候钢针却漂浮在水面上。放吸水纸的目的是为了减少针对水面的冲击。

  3、“透明的”手掌

  用一只手遮住眼睛,眼睛就什么也看不见了。下面就教你一个办法,使你的眼睛能“透”过手掌看见远处的东西。

  左手拿一个纸卷的圆筒,把它对着左眼,两只眼睛同时向远处看去。然后,举起你的右手,掌心向里,放在右眼的正前方(距右眼大约15cm-30cm处)。这时候,你会觉得手掌上有一个圆洞,你的眼睛可以通过圆洞看到远处的景物。

  4、纸托杯水

  

撕纸水面浮针透明手掌纸托水图片3

 

  这个实验也挺有意识啊!

  杯子里的水不一定装满,在他的上面盖一张纸(作业本纸),倒立后水、纸并不落下。侧立后水也不溢出。有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