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之王--舒伯特

儿童资源网

歌曲之王--舒伯特

    舒伯特(1797~1828)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出生在维也纳近郊一位教师家庭。8岁开始随父兄学习提琴和钢琴,11岁考入训练宫廷歌队的神学院,接受宫廷乐长萨里埃里等人的音乐基础训练,后来跟随他学习作曲。

    舒伯特是浪漫主义音乐的奠基人之一。歌曲是他的浪漫主义音乐的特殊创作领域。艺术歌曲通过他,才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在艺术歌曲创作中,舒伯特追求音乐与诗的完美结合,不仅善于捕捉诗人的思想,并以艺术家的情感和想象予以补充、丰富与升华,因而这些艺术歌曲既表达了诗意,也表达了诗情。与此同时,他还注意到通过钢琴伴奏刻画歌曲中的音乐形象,表现形象的内心情感。舒伯特的一生,总共创作了500多首歌曲,其中最重要的有声乐套曲《美丽的磨房女》和《冬之旅》以及《魔王》、《鳟鱼》等。除此之外,舒伯特还写了14部歌剧、9部交响乐、100多首合唱,其中《未完成交响曲》、《C大调交响曲》、《死神与少女》四重奏、《鳟鱼》五重奏较为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