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颗明星共有的母校

儿童资源网

80颗明星共有的母校

    从20世纪70年代初算起,在十几年里,一所普通中学竟走出了80多位影视界知名的人材。这所中学就是偏居青岛一隅的青岛第39中学。

    1974年,18岁的唐国强从青岛39中毕业,在学校他是话剧队的骨干。唐国强选择了属于自己的路,先是考入青岛话剧团,不久即成为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第二年,比唐国强低一级的赵娜也进入了“八一”厂。青岛39中的表演实力初露锋芒。1978年,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从山东录取了4名新生,其中3名是青岛39中的学生。1980年,山东艺术学院在青岛招收了6名学生,其中5名是该校话剧队队员,这一年中央戏剧学院从该校录取了2名学生。后来,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干脆每年都把在青岛招生的考场设在了39中话剧队的排演室。

    1983年,北京《银河新星》,在介绍的30多位影坛新秀中,来自青岛39中的演员占了4名,唐国强排名前列,而倪萍、赵娜、王卫平也熠熠生辉。

    倪萍在中学时代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并且她还是学校舞蹈队的尖子,她在学校排演的第一出舞蹈戏是《我为革命养军马》。1976年,倪萍考入山东艺术学校,毕业后分到省话剧团,先后在《山菊花》、《女兵》、《梅岭星火》、《祁连山的回声》、《中国姑娘》等影视片中扮演重要角色。爽朗的她说了个有趣的事实,在一些艺术单位或影视剧组里,来自青岛39中的校友经常会不期而遇。她本人就同校友唐国强、赵娜、于丽丽、徐晓青、陈琪聪等在多部影视片中合作过。再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张丹好和她的中学好友李薇一同在电影剧《母亲》中担任角色,而在《第十八个春天》中扮演石磊、石磊妈、石磊同学的三个演员也都是从青岛39中毕业的老相识。

    曾在日本攻读电影导演的上影厂演员王卫平,北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郑保国,山东省话剧团的孙翠苹、田晓红,总政话剧团的徐晓青、陈琪聪,还有于民刚、王会春、童季平、张珊、于飞……无不是从青岛39中走向全国的。

    这所成绩斐然的学校,汇聚了一批颇具水准的文艺教师队伍,有这些辛勤的园丁,才使这所学校成了培养明星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