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十艳”合作戏

儿童资源网

“巾帼十艳”合作戏

    旧时,京剧界有把剧名“从一至十”数字序列的十出戏,依次安排在一晚演出,如《一箭仇》、《二进宫》、《三岔口》……等。这和《十二生肖戏》、《旗装大会》等均谓“大台作戏”,即可集众多名演员联袂同台,又可满足观众不同爱好的欣赏需求。“合作戏”演出别开生面,前后台皆大欢喜,历来受到观众的欢迎。

    20世纪40年代时,剧作家翁偶虹曾多次组织这类“合作戏”,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旦角为主的“巾帼十艳”。这台戏的剧中主人公的排列顺序从一至十,争芳斗艳。别致新颖。

    剧目的排列是:谷王兰主演王大娘的《锯大缸》;阎世善主演孙二娘的《十字坡》;张玉英主演李三娘的《白兔记》;特请叶盛兰演咬脐郎;李金鸿主演张四姐的《摇钱树》;李玉芝主演虞五凤的《霸王别姬》,特请刘连荣演霸王;鸿巧兰、花砚雯双演王三巧的评剧《珍珠衫》;张玉英主演崔七娘的《梅花剑》,特请王金璐演陆浩;李金鸿主演杨八姐的《黄花国》接李多奎主演余太君的《太君辞朝》;白玉薇主演巴九奶奶,特请王金璐反串武丑胡理的《刺巴杰?搜店》;大轴是邀请荀慧生主演《杜十娘》的《归舟》《沉江》两折。

    这台戏行当齐全,且又是京、评同台,可谓“花团锦簇,妙手巧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