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跳舞的开创者

儿童资源网

足尖跳舞的开创者

    芭蕾的美总是和芭蕾女演员的足尖舞技联系在一起的。人们往往形容芭蕾的足尖舞像云一般的柔和,像风一般的轻盈。

    可是芭蕾刚诞生的时候不仅不用足尖跳舞。而且连妇女也不参加演出,由戴着假发和面具的男演员,饰演各种角色。直到1681年芭蕾舞剧《爱情的胜利》上演,才首次有拉?芳登等四位姑娘参加。那时的女演员都穿着硬铁环支撑的拖地长裙,戴着沉重的头饰和面具,还穿着高跟鞋,服饰像一只严严实实的铁桶,毫无轻盈的感觉。到18世纪法国女舞蹈家卡玛戈,为了表现她两腿在空中快速击打的“弹足”的高难度技巧,才改革成穿短裙和软底鞋。

    1832年3月12日,意大利明星玛丽?塔里奥尼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芭蕾舞剧《仙女》,废弃了传统芭蕾掩臂缚颈、遮盖人体线条的服装,穿上短袖袒颈的白色轻纱裙,并首次用足尖鞋跳舞。她以足尖轻轻掠过地面,轻盈得似空中飘浮的一朵白云,把仙女西尔菲德脉脉含情的神韵表现得似梦似幻令人痴迷,从此开创了芭蕾女演员用足尖跳舞的历史。法国文豪雨果特地向玛丽赠书题词:“献给您那神奇的足,献给您那美妙的翼。”玛丽?塔里奥尼由此被誉为“脚不沾地的芭蕾仙女”,白色纱裙也从此成为芭蕾女演员的标准服饰。